重庆市矿业工程学校组织召开国培、市培、项目竞赛经验交流会

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家精神”的伟大号召,推动我校“十四五”规划的落地、落实,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学业务能力,发挥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核心作用,及时总结和推广先进教学经验,我校教培科于110日在三会议室召集专兼职教师开了一次国培、市培、项目竞赛经验交流会。

在参赛获奖经验分享环节,刘丽老师首先回顾了她在参与重庆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与维护赛项”的经历和心路历程。在校领导的鼎力支持和相关老师的全情投入下,我校在此次大赛中荣获市级二等奖。刘老师详细介绍了备赛过程中的种种挑战与应对策略,让在座的每一位老师都感受到了成绩背后的辛勤与汗水。全体教师也在聆听刘老师的参赛经验后获得了启迪和激励。

444.jpg

在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分享环节,陈丽老师分享了参加国培项目《如何与预警学生相处》的心得。陈老师利用团体辅导、叙事疗法、焦点技术、催眠与冥想等多种手段,在与预警学生的相处中取得了显著成效。她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更好地理解和帮助这些学生。陈老师总结出一套“全体心育-有你有我有大家”法则,教师要对学生留心观察,及时识别健康状况。积极主动沟通,专业分析后及时上报。对学生要关心陪伴,共情同理。全体教师都有责任为矿业学子身心健康保驾护航。这让在场的老师们不仅收获满满,心灵也受到了洗礼。

 333.jpg

在信息化教学创新能力分享阶段,雷洪波老师则带来了他参加市培项目《信息化教学创新能力提升》的宝贵经验。他围绕专业(群)建设、活页式教材、教学能力大赛、数字化创新、师德师风等五个核心方面进行了分享,并结合我校数字化平台建设与应用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详细讲解。雷老师的分享不仅展现了他个人的成长与收获,也为我校教师围绕校园资源共享平台,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和思考框架。

111.jpg

会后,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此次交流会在优秀教师一年来取得的成果中,体会到“教育家精神”的真正内涵。

本次交流会项目丰富,内容充实。展望新学期,教培科全体教师将迈出更加坚定的步伐,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管理水平,增强“四个服务”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凝心聚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我们相信,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目标一定能够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