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矿业工程学校组织承办北碚区中职学校语文教学同课异构研讨活动

3月27日下午,由北碚区教师进修校主办重庆市矿业工程学校承办“北碚区中职学校语文教学同课异构研讨活动”在学校多媒体录播教室举行。来自北碚区各中职学校共36名语文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活动。

此次活动在四川仪表校谢洋丽老师和北碚职教朱虹岭老师分别执教的《石缝间的生命》中拉开序幕。在执教过程中,教师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调动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索,做到了把课堂真正还给学生。整个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性强,教学效果良好,也让参会老师领略到同一教材内容,不同构思,不同教法的别样风采。

随后,参与执教的两位老师根据课前设想和课中实施情况进行了说课。

接下来的议课环节,是本次研讨活动的亮点。各参会老师分成4组,分别针对两堂课中的教学效果、课堂参与度、课堂互动等方面进行研讨交流。大家畅所欲言,在对比、反思、凝练中用心感悟、交流,有效总结。然后各小组将总结以手抄报和小组代表主讲两种方式呈现分享。

本次活动在承办方重庆市矿业工程学校陈晓彬校长的发言下圆满落下帷幕。

通过本次活动,参会老师表示受益良多,看到了不同教师对同一教材内容的不同处理,不同的教学策略产生不同的教学效果,由此打开了教学思路。同课异构,真正构出了不同精彩,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将会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教研水平,提高教学质量。

供稿:崔文俊